close

1.我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也不是任何人的僕人,這就是我的成就。(p.24)

2.我深信跟著我學習的學生,只要能夠思考、分析、堅持到底,而且不要猶豫,他們一定可以成功。(p.30)

3.如同愛因斯坦所言:想像比知識還重要。(p.31)

4.股市中,短期的漲跌有90%受心理因素的影響。(p.55)

5.不論在世界上的哪一個股票市場中,最不好的股票就是所謂的"概念股",因為概念股的股價完全不隨趨勢走動,全球各地股市皆然。這種股票高低震盪,表現的只不過是十萬名歇斯底里的股票專家或所謂半調子行家的反應罷了,而這些人的想法往往說變就變。(p.56)

6.我不得不承認,往往連我也猜不透,大眾對某個事件、對一則金融消息,抑或是對一道傳聞,到底會有正面還是負面的反應。股市往往像酒鬼般,聽到好消息哭,聽到壞消息笑。(p.57)

7.行情造就報導,而非報導造就行情。(p.59)

8.悲觀的根本源由其實在股票玩家的本身性格。他們不太用腦袋思考,也很少在意股市重大事件所代表的真正涵義,他們只想以買賣操作來踏出有利的一步,並在賭局中生存下來。(p.59)

9.若愈多人在股市發生重大事件時,不分青紅皂白地亂軋一腳,股市就容易陷入不穩定的氣氛中,這時,基本面就顯得非常重要。(p.59)

10.行情上漲時,公司營收愈高,就會有愈多股票由"強手"轉至"弱手",也就是由意志堅定的人手中轉換到意志容易動搖的人手中。一旦所有股票為意志薄弱之人持有,經濟危機肯定不遠。(p.60)

11.我在這裡以"股市心理及經濟心理學家"姿態出現,還非常重視三個要訣:思考、邏輯、精準。(p.60)

12.一旦踏入賭場或股市大廳,連最有智慧的人,都會把才智擱在衣帽間。(p.63)

13.藉著分析圖,人們可以非常清楚看出昨天和今天是如何。至今天為止,價格曲線是真實的,不過從明天起,當它再度被展現出來時,卻被杜撰成好的或壞的。(p.70)

14.我不曾在股市中見到任何成功的圖表解盤家,因為他們通常都步上破產一途。(p.70)

15.就算在股市,我也從不研究當時的行情,我對這些不斷的變化實在是一點興趣也沒有。(p.71)

16.股市投資人也秉持著"黑色系列"(輪盤桌)一定會結束的理念,也就是當行情到達高點時,一定會再往下落的想法。只不過,統計上的觀點並非絕對如此。就個別情況而言,一個人無法事先斷言,在某一特定日子裡,股市行情是否會上升或下跌。有時就是長時間維持紅色或黑色系列。(p.74)

17.當手中有股票時,會擔心價格下跌;但是手中沒有股票時,他們也會擔心股票可能上漲。(p.76)

18.在每一次股市蕭條之後,雖然當時人們對股票感到厭惡,而且受到傷害,但是隨著時間流逝,人們就會忘記過去的種種傷害,又會像飛蛾撲火般,再次受到股市吸引。(p.77)

19.你只須一件事,那就是--傻瓜比較多,還是股票比較多?我自己發明的股市理論也只有兩個要素:供與求。(p.85)

20.一個成功的投資顧問性格必定有點高傲,甚至有鄙視其他投資人大眾的傾向,這是為了令自己保持清醒,不受他人一時情緒反應而改變自己對股市走勢的看法。(p.89)

21.我相當留意全球有關外交、財稅、利率政策及工商業界的重大事件,大膽分析重要事件是我的拿手絕活,但是這些事件不一定如人所預料地,總是反應在股市行情上。股市行情的反應經常會短暫反常,總是過一段時間才會按我的期望發展。(p.96)

22.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者,我不會為不知道的事而激動。(p.96)

23.當股市未來趨勢對我不利時,我選擇在這一團烏煙瘴氣中,懷抱著等待。(p.96)


##以上節錄自"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商智文化出版)"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水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