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裡要分享一個2012年發生的故事,這個故事要「出賣」一個朋友,估且稱呼她為C小姐。

2012年是歐豬國家頻傳危機的一年,那年六月希臘國會要選舉,投票結果將決定是否要留在歐元區,其實在這個重頭戲之前,歐債問題已經困擾全球金融市場很久,股市常因為消息面而大漲大跌,但如果每次都「危機入市」,最後都會嚐到甜頭。

C小姐股市經歷較資淺,由於彼此很熟,她就一直拗我要講買了什麼股票,於是在溝通一些原則後,我那年的進出標的都會通知她,結果一整年結算下來,雙方都有獲利,但報酬率差了一倍以上。

看倌們應該覺得奇怪,問題是出在哪裡?在詢問之後,才明白關鍵出在資金配置。舉例來說,六月希臘國會選舉前夕,投資人普遍陷入恐慌之際,我當時卻逆勢開始進場,而且是金字塔式的買法,也就是底部最恐慌時買最多,然後往上逐漸減少。

但C小姐在被告知可以進場時,剛開始還很猶豫,心情陷入市場害怕的氛圍,後來才勉強買了1張、2張,然後隨著局勢和緩,才放手大膽去買,這種倒金字塔式的買法,想當然爾,彼此的平均成本也就拉開來了。

所以,跟單真的好嗎?不見得,我早期初學時也曾跟過人家單,但結果人家賺錢,我卻賠錢,因為不知為何要買、為何要賣。最重要的還是自我投資觀念的養成和經驗的累積,才能走的長久。當然囉~有些人喜愛追逐內線消息,那就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水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