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認識了一對退休夫婦,幾年前退休太太知道我當時在證券公司服務後,常問我股票的問題,我也很樂意幫她解答。

她常提醒,不要讓先生知道買什麼股票,因為之前賠太多了,先生本來要她收手,後來兩人溝通後,同意只拿出一點積蓄玩玩,大概就是「小賭怡情」之類的。

這幾天台股跌掉不少,又來找我,問有沒有機會反彈,我問買了什麼,她說買了某某權證,再問是連結什麼股票,她說不知道,人家報的。

其實過去聊了很多次之後,我知道她看不懂K線,也不知道什麼財報,更不懂產業訊息,典型的菜藍族,但手上一下子是太陽能,一下子是DRAM,都是當下最熱門的股票。

由於這些股票實在不符合她的投資屬性,忍不住問她,到底怎麼選股的?她說,是電視上投顧老師講的。

天啊~當下我像被閃電擊中。於是一直勸她少看電視,但股票節目卻是她唯一的「知識」來源,開口閉口就是「蔡XX」「株XX」等明星級老師,後來也才知道,她找我是為了「取得認同感」,而我常跟她說的一句話是:反彈快賣!深怕她套在最高點。

其實早期「為了讓他們夫妻感情更融洽」,我違背了原則,陸續建議了10多元的統一實(9907)、30多元的潤泰新(9945)、10元初的興農(1712),但她沒耐心等待,幾天就賣了。

今年(2014年)六月上證二千點時,碰到面時還跟她說可以留意中國股市的ETF,她卻聽不懂什麼是ETF,就沒去碰。幾次下來,我真心發現自己好想站在她先生那邊。

很多菜藍族對名師的光環很崇拜,但無聊聽聽還可以,直接買進就不太妙了。像財經報紙,個人只看「資料」,不看「資訊」,一些分析名師寫的內容就是資訊,背後可能有什麼行銷目的;而資料是一些財經訊息,吸收後再消化,就是自己的東西。

很多道理淺顯易懂,但還是有人擺脫不了名師情結,現在連「達人情結」都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水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