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曾經遇過兩個極端的投資案例,來跟大家聊聊。

有一位中南部的大戶,只有高職畢業,不每天看K線,也沒什麼研究財報,更沒有內線消息,外表看起來十分樸實,但攤開他手上的投資組合和戰績,都是抱了很多年且報酬率以「倍數」計算的股票。

我跟他約見面時,他開著賓士車來接我,閒聊之間問他怎麼做股票這麼成功,他指著外面的景色問我,你最遠看到什麼?

「嗯...我看到一棵青翠的大樹,」被問的人不加思索回答。他接著就說了,我看到天邊的那隻鳥,「比你看的還遠」。(我事後有想,倘若我回答是鳥,他大概會說是天邊的那朵彩雲,anyway,這不重要)

細談之後知道,他習慣在股市題材尚未熱絡前,就先挖掘出來,常仔細觀察周遭所見所聞有什麼新趨勢,而且最好是沒人關心的,接著他在選定標的後就默默進場買貨,而且都是以數千張為目標慢慢在敲進。像中碳(1723)他就買在4、50元,一抱就是好幾年,到後來市場才在討論負極材料的故事。

過了沒幾年,我在某個部落格發現有個人(估且管他叫A先生)十分用功,整個網頁寫滿了各式投資技巧和技術分析的研究,連一般人沒聽說的技術分析名詞都有。好奇之下,我聯繫了對方,想要跟他聊聊,但他很快就拒絕我。

初始我以為他太客氣,不願見面,但幾次詢問後A先生跟我坦白,他目前還沒賺到錢,沒有什麼風光的紀錄可聊。

兩個故事放在一起,讓我想起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告白的作者)的一句話:職業投資者的工作,95%是在浪費時間,他們閱讀圖表及營業報告,卻忘記了「思考」。

最後又想起常讓我捧腹大笑的一部電影--「三個傻瓜」,劇中的查托(Chatur)是靠死記硬背而不去思考的「讀書機器」,那幕對著全校師生演講的場景,實在是難以忘掉的經典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水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